top of page

​新城镇化
​投资项目

​「十四五」时期,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是我国拓展投资空间的重要手段。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城镇化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新型城镇化将以城市群、都市圈等为主体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低碳、绿色、智慧、生态、宜居为发展方向。

国际经验表明,城镇化对投资需求具有显著的带动效应。当城镇化率进入60%后,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直接带动人均资本存量增加3.5%。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我国城镇资本存量也在快速累积,省际间存在人均资本相对量的差异,多地具有较大的投资空间和潜力。建议重点从传统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市民住房问题、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着手,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在拓展投资空间上的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继续发展依然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四五”将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主动顺应发展趋势,积极拓展投资空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以实现中国梦、遵循科学发展观及党中央关于新城镇化产业发展系列方针政策为基础,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联合各级政府、科研机构、民间组织、投融资企业打造相互交流、合作稳健的新型城镇化服务平台,吸纳对中国城镇化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构建中国城镇化产业智库,为全国各领域涉及城镇化产业领域的企业单位、事业单位、专家、学者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提升新型城镇化事业的管理与运营水平,促进新型城镇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新发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