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碳汇
交易中心

碳汇交易是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对各国分配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规定,创设出来的一种交易。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碳汇交易是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对各国分配二氧化碳排放指标的规定,创设出来的一种虚拟交易。即因为发展工业而制造了大量的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在无法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京都议定书》对该国家规定的碳排放标准的时候,可以采用在发展中国家投资造林,以增加碳汇,抵消碳排放,从而降低发达国家本身总的碳排量的目标,这就是所谓的 “碳汇交易”。据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显示,2021年12月31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顺利结束。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共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162家,2021年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约45亿吨二氧化碳,按履约量计,履约完成率为99.5%。


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碳汇交易中心,在相关科学研究与技术支撑方面,从不同尺度研究我国生态系统的减排增汇能力、成本效益及国际履约贡献,加强数据资源共享,深化我国生态系统碳计量,建立国家水平的碳计量体系;加强生态系统定位观测与环境监测,建立中国碳通量观测网络体系,提高响应气候变化的预测预警和应急应对能力。同时,定量评估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冻土等生态系统活动在减排增汇中的作用,为有效管理生态系统碳汇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作用提供科学依据。

最新发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