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

奋力实干推动新模式合作 —— 江陵县政府到访许昌经开区管委会考察托管模式

2022年3月8日,荆州市江陵县委书记全运宝携副县长贺伟、县经商局党组书记王维等一行到访国家许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王越封、秘书长助理何宁川、许昌三奇融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利、政信部经理王欢、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助理段洪涛、四川商业投资集团产业合作中心总经理雷霆、调研员姚琼等人展开合作座谈会。




孟庆利董事长主持并致欢迎词,她代表经开区管委会热烈欢迎前来考察的全运宝书记一行,希望通过深度交流可以齐心协力,抱团发展。随后王欢做三奇融发项目介绍,许昌三奇融发实业有限公司是由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批准投资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成立于2020年12月31日,并全权托管给中国城建指导委运营。其作为许昌经开区的重要融资建设平台公司,主要从事重大项目的融资服务和金融咨询服务、产业园区工程项目开发建设、新兴高科技行业项目导入和投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工程项目的物料供应等业务。


目前,已经全面铺开2686亩土地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产业园项目。从土地摘牌、到一级整理、二级开发所需资金由中国城建指导委负责调拨并由其导入高科技产业作为园区内的龙头产业。园区内拟分8个产业板块:高科技产业园、中草药产业园、农业产业园、装配建筑原料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光伏产业园、中控产业园、康养产业园。高科技产业园中有三个高科技产业为总体产业布局的核心,占地面积730亩,中科院、中广核提供技术,分别是:许昌达多光纤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后年产值将达90亿;许昌富钧山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值将达70亿;年产600万片硅晶片项目,年产值将达90亿。预计政府财政税收25亿左右。生产所用设备为国外进口,技术方为中科院技术团队。三个高科技企业预计用工6000人,为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富民壮村、强乡镇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何宁川介绍中国城建指导委合作模式创新点与案例分享,当下地方采取托管模式以达到地方政府(委员会)+ 新平台(托管模式)的金融创新、人才创新、体制创新是切实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

全运宝书记做江陵县基本情况及产业发展内容介绍,他围绕县域历史发展、区位优势、主导产业发展情况、地方「三农」尝鲜模式、招商工作与瓶颈、寄希望于中国城建指导委协同的合作等几方面展开详细交流。



江陵历史悠久,是楚文化的发源地,地处「两湖平原」(江汉平原、洞庭湖平原)中心地带,是我国东西南北的地理要冲,距中国「四大经济发展极」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均为公里左右,正在建设的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到江西吉安的蒙华铁路(北煤南运大通道)与长江第一个交汇点就在江陵,地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国家能源通道,谋划煤炭、石化、建材、农产品、电商仓储等物流项目,着手建设大型物流中心。江陵抢抓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等重大历史机遇,高标准规划建设了46平方公里滨江新区、由中国华电集团、湖北能源集团、三峡集团等央企国企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年吞吐量5000万吨的煤炭储配基地、总装机量532万千瓦的「路口」电厂群、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80万吨PE等一批国家重大煤炭综合利用项目落户园区开工建设,这些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让江陵步入了发展黄金期。



农业方面,江陵沿江地区人口密度相对较低,农业比重较高,推行「三个合作社」建设,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将资源集中起来,构建百万亩集中连片的优质粮食产业阵地,以标准化的流程种植粮食,做到统一组织供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优质存储、统一高质量加工、统一品牌营销,培育出更多优质粮,提升粮食品质,打响江陵粮食品牌,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王越封主任对江陵县聚力「三个合作社」建设和粮食产业发展,响应国家号召以土地股份经营新模式、探索农村劳力新用途这一举措大力点赞,江陵县政府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强化资源配置推动相关产业建设发展是非常有担当的,双方可以围绕新型煤电煤化、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资源循环利用、服装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粮食产业等方面合作深度探讨,研究强链补链、产业链招商及循环经济发展等工作,推动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加快打造沿江高质量发展产业带。



全运宝书记一行对中国城建指导委托管模式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向,诚挚邀请委员会带领专家团队莅临江陵县考察调研,参加3月底「全国油菜专家大会(观摩现场)暨千里江陵油菜花赋 + 全域旅游」活动。同时他提出双方合作要确定好目标,形成共识加油干,调研后快速组建新的托管公司注入合作内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立协调机制、调动机制、督办机制。更希望借力中国城建指导委将江陵县打造为荆楚大地乡村振兴综合产业合作发展新示范,努力构建一二三产融合新标杆。


(何宁川发稿)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