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

中国城建指导委参访重庆大学产研院功能农业中心,深入调研妙栽「有无」技术

2022 年 2 月 26 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助理何宁川受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院长助理段洪涛之邀参访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

由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与重庆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是 「一带一路」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唯一一项入选中阿技术转移 10 项主推重要科技成果的涉农技术成果,其技术在 2018 中国新疆(阿克苏)「军民融合 科技兴农」成果展,第十三届重庆高交会暨第九届国际军博展上均大放异彩。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把膳食中缺乏维生素、矿物质称为「隐性饥饿」。目前,全球约有 亿人在遭受「隐性饥饿」,我国「隐性饥饿」的人口数量达到三个亿。据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民众膳食结构多存在不合理,钙、铁、硒、维生素 、维生素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没达到推荐摄入量。其中钙、 维生素 A、B 等的摄入明显不足,儿童青少年缺锌、妇女缺铁状况也令人担忧。解决「隐性饥饿」,功能农业由此应运而生。

2018 年,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在《中国至 2050 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首先提出 「功能农业」的概念。里面提到,中国未来农业的发展,应该是让农产品有功能,走向功能化。功能农业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向土壤中添加微量元素矿物质营养剂,改善土壤的矿物质水平与作物根际环境,进而作物吸收微量元素,通过食用再到人体。简单地说,就是 生产出的农产品能够定量满足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营养需求。比如,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所需要的钙、铁、锌、硒等,进而达到促进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抵御癌症、延缓衰老的目标。





在赵其国院士看来,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主要是希望解决人们「吃得健康」的问题。在大健康战略背景下,我国农业也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功能农业被认为是第三个发展阶段,农产品的市场结构和消费需求将发生重要变化。

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功能农业中心妙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于「功能营养农产品」研发、种植的企业。陆军军医大学药学院院长刘卫东,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李晓辉 团队均是妙栽生物的核心骨干,在他们带领下妙栽已与多家科研单位合作,成功种植出水果、 蔬菜、粮食、茶叶、中药材五大类「功能营养」农产品,其技术成熟、效果很好,核心是「有无技术」的应用。依托「有无」技术,妙栽科技已成功种植出「富含叶酸的孕妇苹果」、「富含锌的猕猴桃儿童水果」、「预防阿尔茨海默的桔柚老年人水果」等产品。目前,他们已经在全国 40 多个不同品类农产品的种植基地开展功能营养种植,建成了功能农业技术体系。






「有无」技术中的「有」就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让果蔬大米富含叶酸、锌、硒等营养要素,解决当前农产品的卖点难题 —— 营养问题; 「无」则是通过土壤微生态技术和生物化学 阻隔钝化技术,使蔬果、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中有害重金属含量减低趋零,解决当前农产 品的痛点问题 —— 安全问题;比如「首啃 00254」品种,第三方机构检测均未检出农残及有 害重金属,而其叶酸含量达到 254 微克 / 公斤,远超普通苹果。

『在未来,我们有望实现农产品「你定制,我种植生产」的模式。在一定的标准下,打造出「私人定制」的农产品。 』重庆大学产研院功能农业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妙栽生物科技公司董 事长赵蓓表示,妙栽已经与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了国内首个「功能农业研究中心」。妙栽生物科技为进一步服务于乡村振兴,做好脱贫地区的帮扶工作,先后还在云南 省绿春县,黑龙江五常大米核心区,甘肃白水,重庆万州区恒合乡,江津区,渝北区千盏村, 南川区大观镇,荣昌区清江镇竹林村等地广泛推广妙栽「有无」技术,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资 金支持,积极帮助产销对接,在实现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同时又打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种植 户的后顾之忧,形成了「科技下乡 + 提质增效 + 消费帮扶」的闭环式帮扶模式。






目前,多个农业大省在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印发后,提出以功能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妙栽团队从农产品产量的短板问题、农产品安全的痛点问题、农产品营养的卖点问题三大方面率先提出了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城建指导委将利用自身优势与资源,助力「妙栽功能农业『有无』技术」的推广, 在功能农业、功能食品领域开展研究和应用开发,形成集技术研发和成果孵化为一体的科研与孵化平台,助力壮大我国的大健康产业,努力打造国家安全食品的样本基地,致力贯彻与发展 「科技兴农」,助推妙栽生物科技争做中国功能农业的头部企业。双方的深度合作有利于安全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更有助于促进「一带一路」功能农业的发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