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

中国城建指导委携手「文学军院士生命科学研究院」落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金水区管理委员会


近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指导委员会采取创新合作模式,即与地方政府设立完全市场化经营公司,运用「托管模式 + 混改企业」打造「乡村振兴 + 新型城镇化」,成功携手「文学军院士生命科学研究院」,落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


(图:第一排居中为文学军院士,右为中国城建指导委孟庆利副主任)


文学军院士是国内生物学领域首席科学家,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弗吉尼亚联邦大学首席终身席正教授,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团队研究获得世界顶尖专利达100多项,对国际生命医学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从事三维打印生物制造、纳米技术、干细胞技术、S-NAD抗衰老技术。文院士,在为中国科学不断创造奇迹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术界创造了无数传奇—3年半拿到美国终身制教职位,41岁时当选为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连续4年蝉联世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


在7月22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暨2022年下半年重点项目签约活动期间,「文学军院士生命科学研究院」也在现场进行了揭牌。此次揭牌标志着文学军院士生物工程总部及科研孵化基地扎根河南郑州金水区,预计正式运营后,可实现年销售及技术转化收入8亿元。



此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金水区管理委员会挂牌活动,现场有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金水海关关长、二级巡视员张宏强,金水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艳华,金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燕,金水区政协主席冯献峰等省、市、区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活动中还集中签约了15个入驻金水自贸区块的重点产业项目,涉及生命医学、基因新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宗商品贸易等领域,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200亿元,必将成为金水区乃至全市、全省外向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在15个项目里,中国城建指导委将落地新能源储能电池项目,预计投资超100亿元,产值将达到约240亿元。




据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介绍,金水区纳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板块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创新实践「一址多照」,破解企业落地难题,积极拓展「一区多园」,布局联动园区发展,加速释放「一策多效」,推动产业发展成势,逐步打造「全域自贸」的发展模式。截至目前,金水自贸区块已累计注册企业近2500家,注册资本金超260亿元,初步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新兴金融和国际商贸为特色、高新科技为先导的产业生态体系,走出了一条「小区块」带动「大开放」的新路子。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王军表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郑州片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金水自贸区块更是作为唯一一个新拆迁、新规划、新建设的全新板块,破解物理空间尚未建成的发展难题,坚持以制度创新为驱动、服务创新为支撑、财政金融创新为保障,成为全省自贸区块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典范。此次的挂牌仪式,也标志着金水自贸区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省委省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金水区,为金水自贸区块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共同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城建指导委也将在行业金融创新和改革环境的推动下,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也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切实推动乡村振兴蓬勃发展。


(曾雯海 发稿)



bottom of page